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臺中戒治所:回首頁

:::

物質成癮概述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08-09
  • 資料點閱次數:8012

物質成癮概述

 

物質成癮是一種複雜的疾病。它的特徵包括會使人出現強迫性的行為、經常性地出現不可控制性的渴想、不斷地尋找藥物的行為、或在個人已經因為用藥產生不良後果時仍繼續用藥;對許多人而言,物質成癮更有可能變成是一種慢性疾患,在已經戒斷許久之後仍復發再犯。因此,若要維持長久的戒除,是需要不間斷的治療才行。

物質成癮的循環,大多開始於嘗試藥物的行為。而在個人使用藥物一段時間後,即使想要選擇不再去使用它,也會變得很難控制;長久下來,尋找藥物的行為逐漸變成一種強迫性,讓個人不得不去追藥,這乃是藥物對大腦功能的長期影響之一,而大腦功能的變化,繼而又回頭影響了個人的追藥行為,形成反覆循環。

強迫性使用藥物的行為,嚴重的話甚至會影響個人一輩子的生活。畢竟物質成癮的負面影響也可以看成是一種廣泛性的失能行為,會干擾個人的家庭、工作、生活,甚至影響所在的整個社區。物質成癮也增加了個人罹患各種疾病的風險,而這些疾病有可能來是自於用藥後不良的生活健康習慣、或是過量使用藥物的結果。

  由於上癮會影響一個人生活中這麼多的層面,所以物質成癮的治療絕非一件簡單的任務;接受戒治處遇、戒癮治療,可以協助個人增加停用藥物的能力,並讓他學習保持不使用藥物的生活,進而恢復他的家庭、工作及社會功能。有效的藥物戒癮治療計畫會包含許多部分,而每個部分都是根據此疾患所造成的不良後果來加以。因此物質成癮的治療,一方面需要根據藉由藥物種類與受戒治人的個別特性來選擇適當的治療方式,另一方面亦需結合多種形式的治療(如個別治療、團體治療、自助團體、轉介延續治療、藥物治療...等)與相關的服務(如家庭諮詢、職業訓練、就業輔導、醫療照顧、法律諮詢、心理健康服務...等),多管齊下,以便提高讓戒癮者脫離藥癮循環並正常生活的機會。

回頁首